貼心小提醒:出發踏雪尋桐前,可以先上➤客家桐花季開花情報確認花況再出發唷,

若是店家業者也可以先電話詢問,避免長途跋涉還撲空掃興啦!更多2021桐花活動資訊也可參考➤浪漫客官網唷。

J編在這裡幫大家統整一下北、中、南、東,哪些地方可以看到油桐花!

北部:
油桐花百年步道:桃園油桐盛開

除了中壢、大溪區的賞花地點外,更重要的是龍潭的客家文化館、以及楊梅的東森山林桐花步道,這兩個地方可說是油桐花的重鎮,想要來桃園一日遊,體驗客家桐花祭的朋友,一定要趁著油桐花季節,來場難忘的桐花旅遊喔!

新竹縣湖口鄉:湖南生態戰車公園!

▍新竹縣峨眉鄉:歇心茶樓!

花季時,花海美不勝收,讓茶樓變成遊客必訪之地,可在茶樓左側的油桐樹下座位,享用客家茶食,感受白色花瓣隨風飄送的幸福意境。

客家精神:苗栗桐花祭

苗栗的桐花步道可說是多到數不完,頭份的相思桐花步道、三灣的神棹山桐花雪徑、南庄的小東河步道等等,有數十個油桐花景點,一天絕對是逛不完!想要順便遊玩的,可以到三義的西湖渡假村,賞花兼休閒;想要參與活動的,可以參加南庄慢城-神桌桐花健行遊,不但能賞花、欣賞藝文活動,也可以品嘗客家美食喔!

通霄鎮:挑鹽古道!

挑鹽古道並不長,步道以鵝卵石鋪成,陂度屬難易適中,但因總長約有1,237階,彎曲如「礱鉤」,又被稱為「礱鉤崎」。沿途林木保存良好,油桐樹散居其間,若適逢油桐花盛開,總吸引熱愛拍照的大小朋友前往遊玩留影。

出門一定要有一件,透氣、舒適、好行動又要好看的服裝!
小編推薦: 透氣POLO衫>> 點擊查看

中部:

▍后里區:鳳凰山步道!

鳳凰山步道位於鳳凰山農場後方,免費開放給遊客踏青。步道設有木棧橋、彩色壓花步道、紅磚步道、枕木步道、景石拼花步道等,沿途種有喬木、灌木約200種臺灣原生植物,亦有桐花如雪之美景。遊客多愛來此享受森林浴,並順訪鳳凰山農場,滿足登山樂趣。

騎鐵馬囉:台中賞油桐花

來台中玩的朋友可以上霧峰的中心瓏登山步道、后里的鳳凰山步道,這兩個都是著名的五月雪步道,或是想到游牧之地的東勢林場賞花也行。或是悠閒地欣賞台中風景,可以選擇到后豐鐵馬道租借腳踏車,除了可以沿路欣賞油桐花外,還有許多著名的雪花冰店喔!

▍東勢區:東勢客家文化園區!

由山城小鎮東勢舊火車站改建成的「東勢客家文化園區」,古樸的建築外觀,訴說東勢人的歲月故事,園區入口處種育多棵桐花樹,5月中旬仍可欣賞花朵丰采。這裡也是東豐鐵馬道的終點,常見一家老小共騎鐵馬樂,來此體驗客家文化風情。

▍芬園鄉:挑水古道!

古道全長約2公里,入口處有棵千年迎賓桐樹,每年油桐花祭一到,地上立即覆上滿滿的白花瓣,就像是桐花地毯一樣的雪白。進入古道不遠即可看見涼亭,樹下有兩張木椅靜悄悄的等待桐花飄落,越往古道走去,越能看到開得茂盛的桐花,滿地落桐,是處充滿溫暖芬芳的雪白世界。

▍埔里鎮:八卦山稜線步道!

地址:南投縣埔里鎮中山路四段一號

渡假村除設有林淵美藝術館與林貴工坊等雕刻繪畫藝術展示場外,並有中西式餐廳、花漾年華SPA館、觀景台及渡假小木屋等設施,位於牛相觸台地上的觀景台種植相當多的油桐樹,每到油桐花開的季節,猶如下雪般迷人。

邊喝咖啡邊賞花:雲林看桐花

雲林古坑的第一個映入腦海的印象不外乎就是咖啡和劍湖山啦!但是你知道嗎,其實古坑的油桐花也是這裡的特產之一喔。另外油桐花飄落後化為春泥,為咖啡提供養分,而且油桐子可以提煉桐油,天然的防腐、防潮的油漆,是日本時代重要的軍事物資,這也造就了每年四、五月時桐花季美景。喝完咖啡或是玩完劍湖山的朋友,不妨也繞道荷包山上賞五月雪油桐花吧!

南部

▍東區:圓林仔桐花步道!

楠西區梅嶺

東部:

▍冬山鄉:仁山植物園!

植物園的前身是一個造林苗圃, 早期主要生產推廣造林的苗木,隨著國人開始重視環境的綠美化之後,功能逐漸轉型為培育環境綠美化推廣苗木的苗圃。由於園區與市區距離不遠,交通方便,是登山及休憩的絕佳去處。

▍吉安村:南華林業園區!

每年4、5月油桐花盛開的季節,園區內的種植木油桐白色花鋪滿園區的林道間步道,歡迎在地鄉親、過路旅人把握花季參觀。

▍卓溪鄉:客家生活館戶外廣場!

鳥聲鳴啾,蝶影相隨,健行其間,不但可體會先人開山拓路之艱辛、享受與大自然物我交融的美妙感受更可以在桐花盛開的季節,飽覽桐花綻放之美。

▍鹿野鄉:龍田桐花大道!

龍田桐花大道就位於台東縣鹿野鄉,是農業改良場台東分場多年前在龍田村的茶園旁產業道路所種植的近百棵油桐樹,原為當地人才知道的私房景點,後由於客家桐花祭的推行,遍佈全台的桐花步道一一被發掘,龍田桐花大道因而成為近年來新興賞桐景點,但由於地處偏遠,故少有人比花多的情景。

油桐花的花語是「情竇初開」,在以前的傳說中在雨中男女如果在油桐花中相遇,就可以得到幸福、永不分離。台灣欣賞油桐花的美景可不是只有苗栗的地方,在各縣市中都還是也許多秘密景點等著大家挖掘,可能在某個步道中就可以看到它們的身影。現在油桐花的開花狀況還在蠻早的階段,所以如果預計要欣賞五月雪的讀者,可以先在網路上做好確認,「客家桐花季」官方網站更是可以看到不同地區的景點的花況,而且也有天氣狀況還有氣溫的提供,非常方便。四、五月的時間,連假時期除了帶小孩子到遊樂園歡慶兒童節,也可以踏青去欣賞油桐花的美景!

文章參考出處:
https://cpok.tw/9151/5
https://www.shopback.com.tw/blog/tung-blossoms-festival-in-2018
https://tung.hakk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