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ic1

從健康而言,身體稍肥胖的人比體瘦者有著明顯的優越性。

瘦指體重低於標準10%,瘦常與弱相連,偏瘦者多營養不良,容易患營養不良疾病,如貧血、維生素缺乏症等類疾病。

一般情況瘦人常較胖人抵抗力低下,易於患病,肺結核疾病多是瘦人弱者,胖人對疾病的耐受力也遠超過瘦人。

肥胖人脂肪較多,脂肪是能量的主要來源之一,故胖人耐受寒冷和疲勞的能力均較瘦人為大。

運動醫學研究認為,將來的耐力比賽如馬拉鬆比賽女子可能超過男子,因為女子脂肪含量較多的緣故。

有人對胖瘦適中者,肥胖者及偏瘦者壽命長短作了對比觀察研究,結果表明:胖瘦適中者壽命最長,肥胖者次之,偏瘦者壽命最短。

據美、日、英等國家學者的調查,近年來與肥胖有關的死亡人數並沒有增加。

美國明尼蘇達大學的學者指出,要想延壽,體重比認為理想的平均略重一點。

心寬才能體胖,故胖人往往樂觀,是比瘦人長壽的理論根據之一。

有人已明確指出:寧使身體稍胖些而不要偏瘦。稍胖即不能過胖,因為若超過標準體重的20%,身體健康狀況下降。

大阪市立大學醫學部西澤良研究發現:雌激素可使體內的骨鹽量增加,脂肪具有使體內一部分雄激素轉化為雌激素的作用,故肥胖者不易患骨質疏鬆症。

肥胖者身重加大了對骨的機械性負荷,可刺激骨的生長發育,瘦而身輕者則相對這種作用較小,如長時間留在太空的宇航員身重減少,很容易發生骨萎縮。

肥胖還可刺激肌力增加,附著在骨端的肌肉增加了骨的機械力,也能刺激骨的生長發育。

據觀察:女性閉經後部分女性由於內分泌紊亂導致身體肥胖,這些女性的腰椎骨、股骨頸、前臂骨骨鹽量均因肥胖而增加。

一般閉經未肥胖的女性隨年齡增長骨鹽量逐漸減少,而肥胖女性骨鹽量減少相對為少。

※文章轉載:http://www.holine.com/HOL/102003.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