肥胖的人相對瘦一些的人來說睡眠品質要好,這是怎麼回事呢?這首先是因為在平時情況下,肥胖者體重大,組織器官需氧量也大,而兩肺的呼吸運動反而受到限制。機體處於缺氧狀態較明顯,對缺氧最敏感的地方就是大腦,也就是說大腦總是處於缺 氧狀態,極易引起疲乏,為了機體的保護性抑制,睡眠必然要增多。這表現在運動後,吃飯後,或者是看電影、看電視的時候,肥胖人為了提提精神,就會抓緊時間,忙裡偷閒,先睡上一會兒。

打呼嚕又叫打鼾,是中年以後常見的生活表現,有的人輕,有的人重;一般肥胖者更重,甚至有人有“夜雷公”之雅號。這是因為中年以後,運動量顯著 減少,體重也日漸增加,頸項變得短而粗,肌張力減低,舌根也肥厚,軟齶下垂,懸雍垂(也叫小舌頭)粗大,咽後柱寬闊,咽腔變得狹小,吸氣時阻力明顯增加, 這樣氣流的撞擊使懸雍垂、軟齶下緣加速振動而發生陣陣的鼾聲。

sleep-blog01

倘若同時再有鼻中隔彎曲、鼻息肉等引起鼻腔阻塞不暢,不僅鼾聲響度增加,還會伴有間歇性憋氣,對健康的影響就大了。如果鼾聲大於60~70dB,或伴有睡眠期憋氣,每小時至少10次以上,且每次憋氣至少持續10秒鐘者,應引起重視。結合本人自 我感覺,如晨起後精神不佳,白天容易打盹兒,工作效率下降、記憶力減退、夜間多夢等不適現象,就要考慮因長期缺氧導致高血壓和心律失常發生的可能。

sleep-blog02

其實是因為肥胖者首先是體重超重,加重了運動器官、骨、關節和肌肉的負擔。同時在胸部等處的脂肪又限制了呼吸運動的完成,在關節周圍的大量脂肪沉積又限制了關節的活動。這樣還不算,由於超重及脂肪本身的沉積還加重了心血管系統的負擔,使心血管系統的儲血能力下降,呼吸系統除了運動完成不佳以外, 氧氣交換也受到影響,甚至有一定程度的二氧化碳儲留,而後者導致的紅細胞增多,同高脂血症一起加重了血液的黏稠度,更使其心血管系統負擔加重。綜上所述,只要肥胖人稍一活動即感疲乏無力,關節酸痛,心跳氣短,呼吸困難,所以就只有通過減少活動來適應機體的狀態,為此大家都說肥胖人“懶”。但是,這種 “懶”,減少了機體的代謝消耗,必然導致能量的積蓄過多,而使肥胖加重,形成惡性循環。

睡覺跟肥胖有沒有關係,答案是肯定,睡覺和肥胖都關係著我們的身體健康,所以為了擁有一個健康的生活,就一定要有一個好的生活習慣和品質。